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

La La Land 樂來越愛你 / 爵士情緣 (2016)



Director: Damien Chazelle
Writer: Damien Chazelle
Stars: Ryan Gosling, Emma Stone, Rosemarie DeWitt

2016年我最喜愛的電影,必是OSCAR大熱,LA LA LAND不能在聖誕節前公映,真是香港人的損失......

剛坐暖椅子,就岀現cinemascope幾個大字,very old school,隨之而來就是歷時約5分鐘,於大塞車中一鏡到底的歌舞情節。開首的幾分鐘已是驚豔四射,攝影師以穩定器一氣呵成完成整場戲,調度、服裝、舞步、排位......華麗美妙,我只是忍住無拍到手.....但心中的火已燃燒起來。

夢想、現實,導演一直探討兩者之間的矛盾心理,卻用上平淡的愛情於兩者間充作調劑,故事瞬間變得踏實,並不是普通紙上談兵的追夢電影,因為男女主角都是一個有血有淚、有原則、平凡而不甘示弱的普通人。兩人口裡並無甜言蜜語,但對夢想的執著和藝術的堅持,互勉的精神成就了一種深刻的愛情。可見,令愛情升華的階梯並不是只想對方開心,而是鞭策對方,成為一個更好的人。

其中一幕,二人沉醉於夢想之旅的幻想中,飄到太空館的天幕星空中跳舞,銀河沙數的星星包圍二人,如世界上充滿夢想的人太多,成功的人或許不是你我,但在此之中,剩下黑影的我倆,於星空中互相共舞,只有你聽到我心中的曲譜.......成首詩咁,浪漫到呢..... 另外,燈光的演變,突顯岀每個角色的心境,橋段非新,但配在LALA LAND,一部偏向舞台劇風格的電影內,效果更佳。而導演給予男主角對JAZZ的看法,充滿著弦外之音。與故事本身互相呼應,務必多加留意。

臨結尾時一段平行時空的回想,是給觀眾一個回歸現實前的甜頭,而最後倆人的眼神,是帶著多年來,那年輕氣盛、全心全力去追夢的自己,一個溫柔灑脫的終結。

喜歡的場景真的太多,再說就會變成劇透。

作為一部歌舞電影,LALA LAND說故事手法與歌舞之間所形成的化學作用,實在震撼。多首歌曲就如電影的check point,只需要再聽一次soundtrack,已經浮現到畫面。視覺、聽覺、心靈都能充分滿足到我,必定再入戲院捧場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